Thursday 3 November 2011

业精于勤,荒于嬉 (年终考试滴)

          古语有云:业精于勤,荒于嬉.这句话说得一点也没错.无论是在做好事还是坏事,我们都必须付出代价.努力向上,天天温习,可以得到好成绩;每天颓废,天天游戏,自然考得不好.电视剧里的剧情都是这样演的,努力读书就可以考第一名,每天只会玩电脑游戏,成绩就会一落千丈.这种老掉牙的剧情重复又重复,竟然会发生在我自己的身上.这个故事发生在三年前.

我是一个平凡的女生.在班上成绩中等,从未考过班级前十名.就这样,我每年的生日愿望就是考上班级前十名.七年了!我许了同一个生日愿望七年了!天啊!我明明每年都像上帝老人家保佑我考前十名,您连第十名都没让我考中.

我以为在考试前夕开夜车就可以考好成绩.我以为每年许同一个生日愿望就可以愿望成真.这一切都只是"我以为".

到了第八年,就是我十六岁那年.我不小心从妈妈那得知一个"大秘密".其实这个秘密也没有很秘密,对我来说,这是一个我从小到大都不知道的秘密.邻居明哥的女儿小如,每天风雨不改地温习功课.无论大小考试从不开夜车,因为平时已经把老师所教的给温习了.重点是,小如常考第一名.我得知这消息后,领略到古人常说的,平时不烧香,临时抱佛脚.其实,这句话还有下文,那就是"小心佛踢你一脚".

自那天起,我开始努力学习,遇到困难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退缩,尝试自己研究或问老师.这一奇瑞都为了我的好成绩.我常常对自己说:"林小宇,你要拿出你的巾帼本色给大家瞧瞧!加油!"

皇天不负有心人.我终于在半年考中考到第七名.对母亲大人来说.这是一个惊天地,泣鬼神的消息.对我来说,我第八年的生日愿望终于实现啦!

每天带着愉快的心情上学学习,并学得特别快.之后的我,可是越战越勇,可说是"打遍天下,只剩几个敌手."

时间过得很快.转眼间,我已中五了,已经从一个"度蜜月"的高中生升级为"打仗"的毕业考生.我们的人生就是常要面对上天对我们的考验.然而,我的考验终于来了.

我妈因看我在去年考到好成绩,便买了一部手提电脑给我.根据电视剧情发展,主人公会因为经不起诱惑而掉入这个陷阱.没错,我因此沉迷于电脑游戏.现在想回去,我想我妈把买手提电脑的钱用来买多几本参考书,那该多好!

手提电脑的出现,正是我荒废学业的时期.每天回家就是玩电脑,就这样的过了三个月.成绩一落千丈,妈妈的磨叽和老师的劝告,我都不放在眼里.当时,我的眼里就只有手提电脑的影子.什么学习,做功课都忘了.

离高考还有六个月,我妈把手提电脑给没收了.十七岁的我开始逃课到网吧玩电脑游戏.刚开始还担心被妈妈发现,也担心有黑道大哥到网吧闹事,毕竟网吧是乌烟瘴气的场所,担心隔日的头条标题是"十七岁美少女逃学到网吧,黑道大哥砍错人".这种无厘头的事情只会在偶像剧才会出现.

离高考还有三个月,我开始寻找我以后的路.一边惊叹时间怎么过得那么快,一边担心成绩的问题.这所学校给了我许多回忆.从一楼到四楼的距离原来只有五年,发现门卫叔叔和食堂阿姨很有夫妻脸.毕业和成年的字眼格外扣人心弦.原来我快毕业了.考完高考后,离踏入社会的日子不远了.

最后的三个月,我拼了命想挽回,可是太迟了.高考的成绩并不是好,也不是差,属于中等.这都是因为我受不起诱惑而搞出来的.上到了大学,我也不玩电脑游戏了,只是为了我的目标而奋斗.虽然我的目标只是大学毕业后,找一个好工作,孝顺父母.幸运的话,还可以找个好老公嫁出去,可是这些都需要努力才可以达到.我深信"业精于勤,荒于嬉"这句话.

我深信"业精于勤,荒于嬉"这句话.没有付出汗水,怎么会有收获呢?如果每天只是守株待兔,等着成果,那我们永远不会成功,也没有所谓的求神拜佛就可一步登天.努力,学习自然好;懒惰,学习自然差.我们必须时时努力温习,不要因玩乐而荒废学业.



wohoooooooo.......
打完了
不会讲很长~
以前我考试的时候
写的好象比较长
opps
忘记写老师的评语
这个作文拿65~
erm~我觉得ok了咯~
毕竟华文很难考>.<
老师还写"文笔活泼"
我也是觉得我这次写到没有以前酱serious
活泼是一定的啦~
要show出自己的年轻活力>.<
哈哈~
这个作文我已经改过了~
错字啊~句子顺序改掉罢了~
内容是没有改掉~XD
看到自己的作文就是比较成就感XDD
哈哈

4 comments:

Jin Ying said...

好厉害啊~
我每一次都只能拿50
文笔的用法天壤之别啊

Joo Joo Lim said...

还好啦~
对那些中国老来说~
我这个程度是小学生的~

Jin Ying said...

那就说我差得更远~

Joo Joo Lim said...

还好啦>.<